自律神經
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自律神經失調病狀 自律神經正常平衡狀態 自律神經訓練法 不曬太陽致自律神經失調 如何防自律神經失調好方法 自律神經偏頭痛怎麼治
 


HOME > 自律神經失調病狀
相關消息
 
日期
主旨

自律神經失調病狀

自律神經是無法用我們的意志去控制的,平常功能運作良好時,並不需我們的大腦意志去費心,我們平常很難察覺自律神經的存在與功用。當有一天,自律神經功能崩潰失調,就會出現心悸、呼吸急促、胃痛、頭痛、心律不整的症狀,我們才發現自律神經是多麼重要。自律神經一旦失調,會引起各種現代文明病:交感神經過度緊張,會導致高血壓、心髒病、血糖上升;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,會導致氣管收縮(氣喘),消化液分泌過多(胃潰瘍),等等。
當自律神經功能產生失調時,只有調整恢復神經傳導物質活性相關的作用,才能恢復自律神經功能。因為各種神經都具有良好的可塑性,長時間讓他維持在良好狀況下運作,自然會有適應性反應,以致恢復自行穩定運作的能力。

這個立論是強調“神經生理機轉”(biological approach),而非心理因素引起,與心理壓力無關,患者不需要辭職減壓,要繼續正常的生活活動,只要配合調整自律神經生理功能的治療,以及適量的運動、飲食與睡眠,就能完全康復。多年前,研究者發現當患者在完全不緊張焦慮的狀況下,如果服用興奮交感神經的藥物(例如:氣管擴張劑等)就會立刻引發最嚴重的症狀。再進一步,從患者病史上去了解,常常發現當過去患者在最緊張、最焦慮而壓力最大的數年前(生病前),患者承受起來沒有問題,也沒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;當患者生病之後,通常接受各方勸告而辭掉工作,且整天放鬆不緊張,家人也都是盡量不要讓他擔心,但是病情卻總是沒有好轉。為什麼在壓力最大的當時沒有症狀,而在壓力已經消除時症狀嚴重呢?研究者終於發現“自律神經生理機轉”的因素是其真正病因。